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第二届全体大会召开

时间:2021-10-29    点击量: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第二届全体大会召开

1021日,“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第二届全体大会——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新思维、方向、模式与路径”在北京语言大学以线上线下融合模式顺利召开。作为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联盟全体大会由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秘书处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大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处长主持。北京舞蹈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郑州大学、燕山大学、长江大学、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克麦洛沃)、苏里科夫国立艺术学院(莫斯科)、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长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中俄两方联盟成员单位的校级领导或联盟负责人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出席此次大会。

说明: http://news.blcu.edu.cn/__local/D/7A/D3/53328ABF4A118D38F7D459C023C_E160A5E5_C810E.png

联盟中方牵头院校刘利校长在致辞中说到,过去的两年间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疫情起伏,充满挑战。两年前,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高校齐聚北语,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探讨了联盟高校开展教育交流的合作模式及联盟的运作机制。两年间联盟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官方中文网站正式上线,联盟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6所扩展到了33所,盟校间教育合作进一步深化,学生交流、教师交换、联合科研等教育合作正有序推进。

说明: C7B4A

 

刘利校长对联盟未来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中俄高校间应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就具体合作情况进行及时的研讨和意见交换;二是中俄高校间应向对方提供各自院校的详细信息,包括优势学科、合作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拓展合作;三是鼓励中俄高校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更紧密的师生交流;四是鼓励中俄高校在相关领域联合开展科研合作;五是在适当的时候开展多层次的论坛活动,比如大学校长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等,引导更多教育工作者参与联盟活动当中。刘校长希望未来联盟成员间要加强联系,守望相助,相互给予彼此更多坚定有力的支持,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文化艺术领域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

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校长在致辞中回忆起2017年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出席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时的场景。她说到,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致力于参与联盟活动,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和丰富合作内容,连续两年举行了中俄电影节阿穆尔之秋和中国青年导演微电影大赛。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为青年学子和教师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是中俄人民交流的有效渠道。未来,大外将继续支持联盟活动,扩大交流范围,促进中俄两国大学生民心相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学习机会。

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学院亚历山大·叶夫梅诺夫院长、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列奥诺夫娜·玛琳娜·康斯坦金诺夫娜院长通过视频的形式向联盟全体大会发来祝贺。随后,马铁石处长代表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秘书处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盟徽章的设计理念;张宝钧副校长为五所新加入的盟校授予了成员证书。

说明: http://news.blcu.edu.cn/__local/F/87/FF/228B3657D5D773811B2BD689E0A_85ED0FC5_38320.png

在以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新思维-方向、模式与路径为主题的主旨发言环节,北京舞蹈学院郭磊院长发表了题为《中俄友好下的舞蹈之交》的主旨演讲,就中俄两国自前苏联时期起通过芭蕾舞建立艺术交流展开深入剖析;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亚历山大·顺科夫院长发表了题为《俄中高等教育合作: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经验》的主旨演讲,他以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为例,分享了学校如果积极支持两国倡议,开展了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合作年等两国联合活动,对于俄中战略合作伙伴起到的特殊意义;河南师范大学刘玉芳副校长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探索》的主旨演讲,从数字经济时代加强科学创新研究的创新驱动角度就中俄未来合作进行了的积极展望;长春师范大学张德利副校长发表了题为《瞄准需求,汇聚优势,拓展中俄高等教育合作新空间——以长春师范大学对俄合作交流为例》的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应扎实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中俄语言人才联合培养和合作办学,以人文交流为依托,推动中俄高校过学互鉴、资源共享。

说明: http://news.blcu.edu.cn/__local/F/84/48/B9BCFD3989D21C9CD02BD60B5EB_9863E8F6_48526.png

说明: http://news.blcu.edu.cn/__local/C/00/9F/5C8C59B0F5B0CDBB6A968DDD269_ED620DA8_4971E.png

在自由讨论环节,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曾亚军处长提议建立盟校国际处处长联席会议,每年召开1-2次处长座谈共商联盟工作开展;燕山大学国际合作处陆军处长提议盟校应集中优质学科开展线上课程合作、学生夏令营等形式丰富的学生交流;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麻哲副处长建议应定期梳理联盟内的现有资源,有针对性的设定合作目标并推动其落地实现;北京舞蹈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覃艳茜处长表示应进一步完善联盟理事会机制,集联盟各成员单位合力共同谋划联盟发展;此外,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徐宝峰常务副院长、河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扬处长、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处杨曦副处长均就联盟未来发展分享各自经验并畅谈交流。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张云蕾主任也通过线上形式与在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说明: 7945

张宝钧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背景,肯定了联盟在面对困境时仍旧努力做出的成绩。他说到,2019年第一届全体大会之后,很快到来的疫情给联盟工作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秘书处迎难而上,两年间也做了很多工作,发布了官方网站,设计了联盟徽章,出台了联盟章程等等,但在联盟运作落实中仍旧困难重重。此次大会将是我们再出发的一个新的契机,集合成员优势,从艺术教育、文化传播、文化交流的角度,可以继续开展很多工作。比如大外的俄语教育、北语的国际中文教育等,多方共同贡献力量,实现联盟之间的资源共享,壮大我们的联盟脉络,构建合作平台。未来,还可以从留学生招生、留学俄罗斯、科研合作、合作办学等方面推动合作共赢。另外,他说到,今晚即将举行的中俄高校艺术联展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未来可以形成一年一度的常规活动,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最后,他再次感谢出席大会的嘉宾,并宣布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第二届全体大会顺利闭幕。

说明: http://news.blcu.edu.cn/__local/1/24/16/70C9C2AD3E79C4246C8A396C1BE_2BAA4796_E72B2.png

 

上一条:线上线下,青春悦动——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中俄高校文艺展演圆满落幕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举办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

版权所有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6号  邮编: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