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简介

联盟介绍

联盟成员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成员 > 中方院校 > 长春师范大学

长春师范大学

学校简介

长春师范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是吉林省重要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师资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研究型省属师范大学。更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

学校设有77个本科专业,覆盖文学、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法学、工学、艺术学、经济学9个学科门类。教职工15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学校有20个教学单位,15个研究所。

学校现有一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高层次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建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30个。“十二五”以来,学校获得各类各级科研项目165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4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6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269项,其中省部级79项。发表学术论文9408篇,其中中文核心和三大检索论文2403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450部。

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学校与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学院、美国赛基诺谷州立大学开展了5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高校实行学分互认。与法国、西班牙使领馆、俄罗斯高校、日本口述历史研究会等组织机构合作成立了“法国文化中心”“法国高等教育吉林省推广中心”“西班牙文化交流中心”“普希金学院俄语文化中心”“俄罗斯文化教育中心”“日本文化中心”等。

自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十万余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其他各类专门人才。

学校优势学科介绍

我校现有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和阿拉伯语八语种本科专业,并积极开展与国外大学的交流和合作,先后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家近20所高校建立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关系。项目多种多样,每年派出一百余名学生到这些高校学习。我校还先后与沈阳法国领事馆、西班牙使领馆、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大学、日中口述历史研究会合作,分别建立了法国文化中心、西班牙文化交流中心、普斯金俄语中心和日本文化中心。俄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师资力量雄厚,办学重视国际合作,走国际化办学之路。2008年,与俄罗斯皮亚季格尔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建立了互派留学生的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2+2办学模式,每年约有2-10人通过校际交流赴俄留学获得学士学位。自2014年起,我系每年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优秀教师、学生赴普希金俄语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喀山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远东联邦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等俄知名大学进修、学习。

音乐方面,我校设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舞蹈学及音乐表演等音乐艺术相关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为吉林省首批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我校与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学院合作开展的音乐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引进俄方先进的专业课程和优秀师资,派学生到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学院学习等方式共同培养学生。已有80余名项目学生获得俄罗斯的学士学位。

美术方面,我校现有美术学、书法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产品设计8个专业,美术学院教师承担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多项重大科研、教研课题项目,出版学术著作、教材、技法专著和画册三十余部,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重要展览,应邀赴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韩国进行展出交流。我校与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学院共同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引进高品质的俄罗斯视觉设计专业课程提升视觉设计专业师生的专业理念和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科的高水平发展。

我校还设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传媒相关专业,教学、实验和科研条件优良,建有大型综合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广告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文化创意产业传播实验室、数字录音室、播音主持训练室、形体训练室、数媒实验室和图书资料室,形成了数字化的信息传媒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了高水准的实践平台。

历史学科是学校和吉林省的重点学科。专门史和中国史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东北民族与边疆研究”2013年开始正式招收博士生。在学术研究方面,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立足中国东北,辐射东北亚,形成了覆盖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地理学综合性多科性研究体系,满族历史文化也是学科研究的重点问题,设有萨满文化研究所和满学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专业的科研人员在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汉语言文学也是学校的优势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吉林省特色优势高水平学科。科研实力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在《昭明文选》研究、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和文学美育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拥有国家社科基金10项,教育部课题8项,古委会课题2项。

联盟事务联系人信息

逯红梅副处长

邮箱:695730623@qq.com

电话:

网站地址:

http://www.cncnc.edu.cn/



北京语言大学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

版权所有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6号  邮编:100083